Friday, October 2, 2015

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南宋石刻公園

中國文化向來有南北之差異,南方人食米,北方人食麵;南方人唱曲,北方人唱歌;南方人打鬥用拳頭,北方人打鬥用腳......所以就有南戲北劇、南拳北腿、南腔北調等等之稱喇!

至於墓地,北有兵馬俑,南有石刻群!兵馬俑是皇帝的墓地,而石刻群是學士的墓地。
秦朝兵馬俑在西安當然是廣為人知,真是想不到原來南宋的石刻群竟然是在寧波呢!


寧波東錢湖石刻群是南宋時期規模最大、雕刻最精的墓道石刻遺存,據考證,雕刻上承漢唐,下啓元明,造型準確,堪稱寫實主義傑作。東錢湖石刻群填補了中國南宋時期雕刻史、美術史、考古史的空白,已在2001年被列為國家級文保單位了。

現在的石刻群就在寧波市東錢湖鎮上水村與橫街村交界處的南宋石刻公園內,這是一座以石刻遺存為主題的公園。
公園以南宋齊國公史漸墓道為中心,將散落在東錢湖附近各個山谷溝壑中的零星石刻收集並形成各個景點,包括:室內博物館、史漸墓道、瞻仰之道、百代師表、閭陌氣節、吉祥之道、歷史滄桑、南宋衣冠等等。其中,室內博物館介紹了東錢湖南宋石刻的發展史和分佈情況。




南宋石刻公園門前

進去後,馬上會看到一對「文臣武將」石刻呢!
嘩!石刻有保存得那麼好嗎?哈!這只是送給佛羅倫薩的石刻複製品原模型呢!


沿著牌坊古道走上去,首先看到兩邊有石虎,牠們的樣子都是不同的!




然後是石馬,馬的神情活靈活現,還雕了馬的青筋呢!


還有石筍呢!


這裡面南背北,群山環抱,是中國傳統風水文化所說的寶地呢!

上到最高的平台,有石武將、石文臣,有些已受侵蝕或破壞、有些已收復。


最大的文臣、武將石雕高達3.5米,造型準確,表情生動,有肅穆、有震怒,維妙維肖呢!


而且作為歷史文化的考據,石雕群雕刻得十分具體、細膩,我們可以了解到更多南宋的服飾打扮呢!

就好像回到古代的排陣呀!



平台的盡頭是一個銅鐘,是可以敲的,不知道有什麼用途呢?

再看回頭,真的好莊觀呀!!!

然後從左手邊轉入去,我看到石羊,是有鬚的山羊呢!


墓道石雕群又稱為”石像生”,是陵墓前安設的石人、石獸的統稱。寧波市文保所副所長徐炯明介紹,石像生的主人大多姓史。歷史上,史氏家族是個一門三宰相,四世兩封王北宋楊家將,南宋史家相的顯赫門第,家族成員前後有40余人的墳墓在東錢湖一帶。他們生前鐘情東錢湖山光水色,死後在湖畔留下眾多的墓道石刻,包括文臣、武將、馬、虎、羊,分別寓意忠、勇、節、義、孝


不知不覺走進了百代師表,牆上有不同的”印章”,印下了歷代以來的百家姓呢!正當我想,我的姓很罕有,應該不會有吧!走到牆的另一面就發現了!哈!相中的我指歪了一點XD

這裡也有很多石獅坐鎮呢!想起舊時的“姓名圖章”上面的部份好像也是石獅呢!


這裡應該是更接近墓地啦吧!石像生一對一對的排列工整,好莊嚴呢!Yeah!我猜對了!


史漸墓道


史漸墓道建於南宋紹熙五年(1195)前後,墓道全長170餘米,分三平台,前後兩端各有牌坊1座,牌坊間列置石筍、石虎、石羊、石馬、石武將、石文臣等各1對。2001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是中國保存最完好的南宋墓道。
可惜前方不能再進去啦!


然後我們轉到三字經廣場,這裡有不同年代的銅像小朋友們在看書呢!


廣場正中亦展現了鄞縣人王應麟及其所作《三字經》,真是想不到《三字經》也是源自寧波呢!



背面則為樓璹所繪的《耕織圖》!


據考證,東錢湖的南宋墓道石雕群具有很高的歷史、學術和藝術價值,希望可以保存、流傳下來,讓更多人看到這種千年的文化呢!


這是第一次我在自己的故鄉,找到了跟千年歷史有關的歷史遺跡,真是不可思議呢!
寧波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慢慢體會呢!

待續......
下篇: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梁祝文化園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