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15

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梁祝文化園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淒美愛情故事家傳戶曉,有東方羅密歐與朱麗葉之稱,也是中國著名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

梁祝故事起源於東晉,距今有1600多年的歷史。據全國眾多地方誌及寧波史料記載,梁山伯是紹興會稽人士,與祝英台曾為同窗好友,其後任鄞縣(今鄞州區)縣令,因治水積勞病逝,安葬於清道源九龍墟(梁祝公園),現在古墓遺址和出土文物已被發掘

所以寧波就是梁祝故事的發源地!又一個讓我想不到呢!

梁祝文化公園是以梁祝故事情節為主導的愛情主題公園,位於寧波鄞州區高橋鎮,以舊有的梁山伯墓和梁山伯廟為基礎興建。

公園依據梁祝故事中的《草橋結拜》、《三載同窗》、《十八相送》、《樓台相會》、《祭墳合塚》、《蝶戀永伴》等題材,採用江南古建築亭、台、樓、閣、榭的布局,依託山水,興建了讀書院、蝶戀園、百齡路、夫妻橋、鳳凰山和大型化蝶音樂廣場等建築群。

我們就來探索一下美麗傳說的源頭吧!


進入梁祝文化園後,第一眼會見到這個紙版,合成後就會變成York與York啦!XD 哈哈!

先去中國梁祝文化博物館了解一下吧!

入面有一大片“銅畫”,雕刻了梁祝故事的每個情節。



走到下一層,有壁畫形式的記載,也有假的墓地作為陳列。

原來梁山伯勤政愛民,是一名深受百姓愛戴的清官呢!

這裡也有一些模型活靈活現地展示了梁祝故事中的《別親赴學》、《草橋結拜》、《同窗攻讀》、《十八相送》、《長亭惜別》、《樓台衷訴》、《山伯臨終》、《英台哭墳》、《彩蝶雙飛》呢!

相傳後人為了紀念這段愛情故事,斷斷續續有舉辦過梁祝廟會,從模型中可想到廟會的盛大呢!雖然現在梁祝廟會已不在,但國際梁祝婚俗節會在每年的10月舉辦呢!

嘩!這是一個一比一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模型!

這裡還有各民族的愛情故事呢!

這個小型的戲台正在上演著梁祝故事,只要把頭伸入去,就能感受到那種真實呢!


“蝶戀” ”蝶緣” 的對聯,非常有詩意呢!


後人分別用了文字、畫、雕刻、唱戲等等不同方式去表達梁祝故事,剪紙是我最喜歡的。
竟然可以剪出如此複雜的圖像,很厲害呢!


近代,更把梁祝故事拍成電影、電視劇,這些部份是宣傳的海報和劇照!



清刀木雕 ”化碟”,非常精緻呀!


最後還有一個梁祝文化園周邊發展圖作參考!

這個室內博物館資料很豐富,很適合作為了解梁祝文化的第一站呢!


然後我們去到真正的梁山伯墓,遺址文物雖然已出土,心意上也可以獻一獻花!


飛檐翹角的梁聖君廟,配上雕工精細的拱橋,很有氣勢呢!


一入去就見到以民間彩繪表達的蝶戀!


梁聖君廟更有 “若要夫妻同到老,梁山伯廟到一到"的口號呢!



浪漫多情的郎官橋,很有日本神社的風格!



古色古香的庭院建築,展現了江南園林的風貌。


不知不覺來到音樂廣場,廣場中矗立著高大潔白的梁祝化蝶雕塑,原來這裡已成了有情人舉行婚禮的最理想場所呢!


梁祝文化公園集旅遊、娛樂、文化、學術於一體, 值得花半日至1日遊覽!
可惜那次遊覽只有兩小時左右,錯過了幾個景點呢!

不過最重要記得最後要在這個愛情郵局寄明信片呀!

梁祝文化園
開放時間:630--1730
門票價格:20
聯繫電話:0574-88015238 傳真:0574-88014238
交通:從寧波市內縣學街乘坐238路公交車即可直達



待續......
下篇: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
老外灘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