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15

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溪口風景區

溪口風景區位於奉化,是寧波下轄的縣級市,由鄞州開車過去大概1小時左右。

溪口風景十分優美,沿著剡溪走,馬上感受到為何從前皇帝都喜歡下江南遊山玩水呢!

溪口鎮不但是國家5A級景區,還是蔣介石的故鄉呢!


很多事一涉及政治就會變得敏感化,但歷史終歸歷史,我們就從學術角度參觀一下蔣氏故居景區吧!

蔣氏故居景區有多個景點,今次主要參觀了文昌閣、小洋房、豐鎬房、玉泰鹽鋪等等景點。
$120 人民幣可以參觀蔣氏故居景區(藍色部份)


一下車我們見到一個關上大門的武山廟,然後從武嶺門進入,經過武嶺學校、蔣氏宗祠,轉入文昌閣。

武山廟

蔣氏宗祠

文昌閣是蔣介石的私人別墅和藏書樓,也是蔣介石與宋美齡結婚後所住的地方。
完工之日,蔣介石改名為「樂亭」,作《樂亭記》,但溪口人仍稱之為「文昌閣」。



1939年12月12日,6架侵華日機轟炸溪口,把文昌閣夷為平地,以後直至蔣介石1949年離開大陸,始終是一片廢墟。1987年,現在我們見的文昌閣是政府撥款按原樣重建。

進入文昌閣地下的客廳,這裡也是蔣介石接見重要僚屬的地方呢!


現在還掛滿了當年蔣介石離開家鄉前與宋美齡的合照呢!
上到二樓,是蔣宋卧室和起居室。
蔣宋卧室
據說蔣介石是一個十分迷信、疑心很重的人,從他的卧室就可以看到喇!
第一,他的卧室有很多面鏡子,因為他怕晚上有刺客,所以希望透過鏡的反射來見到房間每一個角落。第二,他的床有6隻腳,當時普通床的結構應該是4隻腳,由於他曾夢見自己睡在金龜上,金龜像徵長壽,兩手兩腳加上頭尾形成6隻腳的床。


蔣宋起居室
由於宋美齡精於音樂、文學、繪畫,起居室中有琴棋書案。


從二樓望出去心矌神怡呢!

二樓也掛滿了宋美齡的畫作和相片!


從文昌閣走到小洋房,中間有個平台。原來這裡是蔣介石兒子的蘇聯老婆喜歡跳水的地方呢!



當時人民思想不太開放,認為傷風敗德,結果蔣介石為了擺平人民的不滿,在武嶺學校請宴三日三夜呢!

小洋房又稱為”剡溪小築”,是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妻兒的住所。蔣經國在此研讀中文,並撰寫《旅俄報告》。
小洋房內有不少蔣經國與妻兒的合照。

這個 ”以血洗血”碑是蔣經國為母親毛福梅(蔣介石第1任太太)死於日軍轟炸下而立的,表示他對日侵的痛恨及替母復仇的決心。


參觀完文昌閣與小洋房後,我們便走到真正的蔣氏故居喇!

豐鎬房是蔣介石於父親死後,兄弟分家而分到的。1928年,蔣介石擴建故居,遷走25戶鄰舍,發展成占地4800平方米,建築面積1850平方米的現有規模。但唯有一個鄰居周順房不願搬走,占據豐鎬房的一角,被稱為「中國最牛釘子戶」。據說現在還有後人在這”一角”居住呢!



這裡擴建時保留了清代四合院的建築,而且牆上也有民間彩繪的壁畫。



東廂房是毛福梅(蔣介石第1任太太)住的地方,據說蔣介石休妻後其母親把毛福梅過契做女兒,所以繼續住在蔣氏故居的東廂房。


西廂房是蔣介石準備給宋美齡入住,但由於對面就是東廂房,怕尷尬,所以宋美齡從未入住。蔣宋都是居住在文昌閣。

這個是掛在祠堂由蔣介石親筆提的牌,蔣家一代的靈位都在內,但由於政治因素,蔣介石的靈位都仍然未回鄉。


歷史總會留下遺憾,但亦因為有遺憾,更可以警愓後人。
來到廚房,這裡跟我的外公外婆的祖屋一樣呢!同一個年代的廚房大概也是這樣的,祖屋那個還可以用柴生火煮飯呢!

這裡就是日軍轟炸而受破壞的地方,重建後只有1個地方沒有修補,就是窗口的位置。

這裡就是毛福梅死的地方,她是被倒下來的牆壓死的,所以在小洋房就有”以血洗血”的碑!
這是蔣母的舊居,入面的”千功床”是當時有錢人家才有的呢!據說”千功床”雕工精細,每張要花一千日時間呢!


這裡真的好古色古香呢!


最後我們來到了玉泰鹽鋪!


玉泰鹽鋪是蔣介石的出生地,據蔣氏宗譜記載,清光緒十三年九月十五日蔣介石出生於此屋樓上。
蔣介石祖父斯千、父親肇聰曾在此經營糧、鹽、酒、雜。分家後由兄接管,但由於打理不當,一度歇業。1921年再遭火毀,1948年蔣介石出資重建,1949年後政府接管,撥款重修後再對外開放。

樓上的房間就是蔣介石出生的地方,但這都是從民間收集回來的陳列品,因為當年的一場大火已燒毀所有。牆上就是蔣介石與其母親唯一的一張合照。


牆上亦掛了蔣介石出生時的接生和帳房的敘述、蔣介石母親的照片、蔣氏宗譜的記載。

在這裡,我看到的是蔣介石在家庭的一面,感受到他對故鄉的那種情,就算在外工作,也會抽時間回鄉休息。

旅行就是要認識一個地方的歷史和文化,回鄉就是要尋找與自己有關連的一切。

待續......
下篇: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溪口特色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