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15

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溪口特色

溪口除了充滿歷史文化外,也有特色的風景和美食呢!

特色的風景當然少不了沿著剡溪的岸邊一帶啦!

一片古色古鄉的江南風景,在寧波市中心已經很難找到了!


記得小時候,啊姨們都喜歡在河邊洗衣服,一班主婦們聚集一邊洗、一邊聊天是很普遍的,現在卻成為了罕見呢!

想不到在溪口,我遇上了這個情景XD 



另外,奉化溪口有3大特產:


1. 溪口千層餅
奉化溪口的千層餅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更有天下第一餅”的名氣。創始人王毛龍於清光緒四年(1878年)開始製作至今,現在溪口街頭千層餅店眾多,其中王毛龍千層餅店有王毛龍第四代傳人王令棋經營,才是老字號。


現在,溪口除王毛龍老店外,還有王老頭千層餅店、蔣盛泰老店、陳氏店等,它們在溪口鎮武嶺路上一字排開,大大小小不下幾十家,各家都有專用烤爐,講究現烤現賣。



千層餅製作時用油不多,尤其不用動物油;餅做好之後不易變壞,在常溫下可保質兩三個月。

千層餅入口松脆香甜,很有口感呢!


2. 奉化水蜜桃
奉化水蜜桃被譽為“中國水蜜桃之最,堪稱中國第一桃”!

今次旅程剛剛遇正水蜜桃特盛,當然要試一試啦!
記得以前在寧波市中心也能買到奉化水蜜桃,今次親身到水蜜桃之鄉,在街市裡挑選,感覺很地道,買回來的水蜜桃特別好吃呢!

在街市買水蜜桃可以試食,同時亦可以留意以下的特點:
1. 看果頂,揭開果柄,正宗奉化水蜜桃,裡面的果肉會呈現粉紅色或紫紅色;
2. 聞果香,正宗奉化水蜜桃,會透露出甜蜜香氣;
3. 看果核,正宗奉化水蜜桃的果核和果肉是相連的,其果核呈現粉紅色或紫紅色。
另外,它的皮也比較薄,果肉是乳白色的,果核處就是紫紅色的。

所有正宗奉化水蜜桃都配有專門的彩色禮品箱,只要你認准這個原產地保護標誌,就能證明你買的是正宗的奉化水蜜桃。



3. 奉化芋艿頭
奉化是“中國芋艿頭之鄉”,芋艿頭是近似球形,可以作為點心,也可以作為菜肴。
作為點心,一般烘蒸,加少少鹽連皮食;作為菜肴,可以生烤、熱炒、澆湯、煮凍。


在夏天,我最喜歡當點心;在冬天,我最喜歡吃芋艿羹。
這次旅程雖然沒有吃到,但外公舅舅啊姨們常常寄寧波菜給我們,中秋前夕我還收到芋艿頭、寧波糯米粟米和米饅頭呢!這些都是可以烘蒸的點心呢!



待續......
下篇:不正宗的寧波人遊寧波-南塘老街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